固体物理

晶体结构

晶体结构:基元在空间周期性重复排列就形成晶体结构,具有周期性和对称性。晶体结构=基元+空间点阵

image-20210716194328548

基元:组成晶体的最小结构单元,可以是单个原子或是原子基团。

阵点/格点:将基元抽象为点( 保证取同一个位置),基元的代表点。

空间点阵/布拉菲点阵:阵点/格点排列的总体(所有阵点均为严格等同体)。

空间格子/布拉菲格子:将阵点/格点用直线连接起来构成,格点构成的网格。

晶格:原子构成的网格。

简单晶格/单式晶格/布拉菲晶格:基元只包含一种原子,每个原子周围的情况完全相同,这种原子组成的网格。

复式晶格:基元包含了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原子,同种原则各构成和格点相同的网络,称为子晶格,它们相对位移而成复式晶格。

image-20210717105922720

初基原胞/初基晶胞/固体物理学原胞:一个晶格最小的周期单元,体积最小的晶胞。(只包含一个格点


若以某个格点为原点O,则总可以沿三个非共面的方向找到临近的三个格点(二维为2个)A、B、C,沿此3个方向做矢量a1、a2、a3,所组成的平行六面体周期性平移可填满全部空间,初基原胞的体积为:a1.(a2.a3)


初基原胞:上述描述中的平行六面体。

基矢:上述描述中的矢量a1、a2、a3。布拉菲格子的基矢选定后,其他任一格点的位矢为:Rn=n1a1+n2a2+n3a3


初基原胞能反应晶体的周期性,但有时无法兼顾对称性,可选取体积是初基原胞整数倍的更大单元作为原胞。

晶胞/惯用原胞:上述描述中的原胞(反应周期性兼对称性的尽可能小的重复单元)。


威格纳-赛兹方法可既显示点阵的对称性,又选出最小的重复单元(一个格点的体积,初基原胞的体积),即选取一个格点为原点作原点与其他临近格点连线的中垂线(或中垂面),由这些中垂线(或中垂面)所围成的凸多面体


威格纳-赛兹原胞/W-S原胞/对称原胞:上述描述中的凸多面体。

晶格的基本类型:

  • 二维晶格(5种类型,另外一种为斜方晶格,一般的(无一下特征)晶格

    image-20210717132105638
  • 三维晶格(为方便,按照7中惯用原胞将14种晶格划分为7个晶系)

image-20210717133404650

立方晶格的特征参数

image-20210717141245180

晶系之间演变

image-20210717140946658

原子半径r:原胞中相距最近的两个原子之间距离的一半。

配位数CN:晶体中任一原子最近邻的原子数目,越大越紧密。

致密度η:晶体中原子所占总体积与晶体总体积之比。